close
※感謝粉絲Ardenn Huang分享了這一段,他自己有寫了一段感想還不錯,還蠻值得思考的,所以分享上來給大家。

我很喜歡節目來賓鄧惠文醫師講到一個故事,一個很有智慧的七十多歲老先生與一群心理醫師在聊天,講到跟在他身邊的大陸籍女孩子,他說:妳們都認為他是愛我的錢,等我死後要分我遺產。你們都認為他是要騙我感情?那我問你們,如果你不是醫生,或你的另一半不是醫生,你對他的愛會不會有不同?於是有人回答”如果他不是醫生,我真的不會嫁他”。

鄧醫生補充道:如果我把一個愛你的東西都切掉切掉,人哪有一個最後與什麼都無關的?你不是你的工作,你的錢,外貌,聲音,內容,一個一個切掉,最後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老先生說,錢就是我的一部份,錢就是我本人,他愛我的錢跟愛我的人是同一件事,這些話讓所有醫生都啞口無言。
---------------------------------------------
我想對這個理論提出更深入的探究:

如果這個理論是成立的,那我們來想假若有另外一個例子:有一個女子為了男友的要求要去做隆乳手術,朋友勸說你男友愛的是巨乳不是愛你本人,這不是真愛,於是女子就引用這節目的話:愛是不能做條件切割的,如果我隆了巨乳,巨乳就是我的一部份,巨乳就是我本人,他愛我的巨乳跟愛我的人是同一件事。

大家會不會覺得如果把故事改成這樣,會不會哪里怪怪的?也成立嗎

好,這就牽涉到關於”愛的複雜性”:

由於錢關係到”生存恐懼”這件事情,這個世界上很少有人可以完全承擔自己的生命重量,因此對於生存恐懼這件事情都比較具有同理心,所以關於錢就是我的一部份這樣的說法,會比較容易具有同理感。但是對於巨乳關係到”性的慾望”,這只是某部分男性的生理慾望,對於這樣的認同感要跟愛綁在一起的同理心,自然而然就會比較薄弱,甚至會認為這女子根本就不夠愛自己。(這點本文最後再談)。

但問題是,真愛的關鍵點是什麼?我想關鍵點可能是在我接下來想提出的一些說法,那就是關於”愛的切割性”與”愛的替代性”。所以我要先定義一下切割性與替代性:

不可切割性:先天靈魂本質經過獨有環境培養跟獨特生命歷練,所創造的本質靈魂心神。

可切割性:客觀上的外來物或經過在社會化過程當中所得到的附加物質價值。

不可替代性:無法在愛人的價值感當中擁有價值替代的特性。

可替代性:可以在愛人的價值當中擁有價值替代的特性。
(其中的愛的分割性是對自己而言。愛的替代性是對愛人而言。)

所以總共分成:
A不可切割性+不可替代性:獨特的靈魂特質.。
B不可切割性+可替代性:例如溫柔體貼的個性。
C可切割性+可替代性:大家都有的附加品。
D可切割性+不可替代性:一種獨有的強大附加品。
(除非極端例子,不然對一般人而言,自己本身的可切割就具有愛人的可替代性,所以D就不考慮在真愛的討論之中,所以接下來我只討論A,B,C的歸類)

獨有的個性心神,個人的靈魂特質,獨特生命經驗所孕育的獨特氣質,這些東西都同時符合A不可切割性與不可替代性,因此情人之間如果深愛上的是這些靈魂本質,那當然肯定就是真愛無誤,因為這是一個獨一無二的靈魂吸引力。

那金錢跟巨乳呢?要把這兩個因素放在哪裡? 放在A?B?C ?
又因為金錢跟巨乳絕對是具有”可替代性”,所以正常人不會歸類在A,所以剩下就只能放在B?或放在C?

金錢跟巨乳VS愛,到底能不能具有對自己本身而言可以有愛的切割性?

我認為這跟一個人的心理強度有很大的關係!我反覆思考的想法如下~
(心理強度的能力應該是漸層光譜,而不是黑白分明。)

放在C的人:
我想一個心理強度很強的人”對自己而言”勢必是把金錢跟巨乳放在C的,頭腦清晰情感獨立,理性與感性都很強,可以承擔自己的生命重量。(成熟的人不會認為只有放在C才是對的,或許放在C只是一種理想追求,但也不會對於放在B的人不理解或不尊重。)

所以接下來就是最令人警張的討論了,放在B的人呢!?

放在B的人:
我們來想想看,有人為了追女朋友花大錢買名錶名車來顯示自己很有錢,有人為了得到男朋友的愛去冒生命危險隆乳,這代表什麼意思?我想這是一種心理強度很低的狀態,無法承擔自己的生命重量,自信度不足,所以才會需要把這些跟靈魂特質無關的東西(金錢&巨乳)與愛綁在一起,(一個人內在的穩定度不一定與擁有的金錢或外貌成正比),但是無法認同自己真正的價值,無法擁有可以不被別人認同但仍然深信自己價值的能力,(這心理能力是光譜而非黑白),這樣的人卻是普遍在世最多的人,人的心或多或少都有缺,有缺的人是日常可見之人,無缺的人近乎神。

那為什麼,鄧醫師深感認同那位老先生是很有智慧的,並且贊同他說的"錢就是我的一部份,錢就是我本人,他愛我的錢跟愛我的人是同一件事",我想這牽扯到一件事情,那就是:一個越成熟的人(心理強度光譜偏強壯的人)對於愛的包容度是寬的!就像鄧惠文醫師所說的,越成熟的人會越愛越寬而不會越愛越窄,對於把錢跟愛綁在一起的寬度是有的,這也是對人共有的生存焦慮,有著成熟的同理心。同時擁抱別人的缺也擁抱自己的缺就是一種智慧的表現。

正是因為成熟的愛會越愛越寬,所以廣大的包容才能成就了愛的複雜性跟豐富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妻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