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6056_436814289671193_1349188230_n  

20120114 發現心關係小筆記

開場:不會問事,再厲害的醫生也沒有辦法告訴你答案

你如何克服求愛被拒的挫折感:


你是寄情於工作嗎?還是找專業的聊?或者是求助於自己的信仰?

對我們而言,如果有個案說他求愛被拒該怎麼辦?通常我們不會立刻勸他一定要馬上停止,或者說服自己我不喜歡這個人,因為通常這些都是做不到的,而且阻力愈大,心會愈往那裡過去.這時候我們先要看看自己『我在愛什麼』?對我而言,先了解我在愛什麼?那我被拒絕了以後,我受了挫折了以後,我到底是哪一方面受到傷害?這對於康復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為什麼會被拒?

通常我們會建議你自己做一個性格與感情習慣的分析,會建議你去看一看你所喜歡的人有些什麼共通點?你都被什麼樣的人吸引?雖然他們每個一定都不一樣,高矮胖瘦、個性背景等等的都不一樣,但是你還是會知道主觀上你會對他們有一種感覺.例如說,你不是一個容易相信別人的人,但是在感情上一定要讓你覺得不一樣,那有可能你會找一個讓你感覺到可以信任的人,你從他身上可以打開你自己,所以你跟他在一起的時候,你可以很奔放、覺得被了解、有連接.

可是當你一直去追尋有這樣特質的人的時候,又一直失敗的話,就表示了你不夠了解自己,也就是說你在呈現給別人看或你在追求一個情愛的對象的時候,可能你要的人有一種特質,像他們都很能夠開放,可是如果你表現的不是他們要的,你會一直重覆失敗.

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假如說我一直很喜歡那種看起來很有自信的人,我每次都跟這樣的人告白,可是他們每次都不喜歡我,這時候我應該問我自己:『我為什麼要一直追求那麼有自信的人?是不是我自己缺乏自信?或是我一直有著假性的自信?』那我會先去改變我自己,然後轉而去探索看看我有沒有可能去尋找不同類型的人.我每次講這個例子,聽的人都會很堅持的說這樣就是在降低擇偶的標準、不要我本來追求的東西,那這樣有什麼意義?

有時候我們堅持要一個東西,我們認為那是好的,你以為其他的替代品都是不好的.可是事實上你退一步,回到你的心來看的時候,相信你自己、相信這個世界上一定有屬於你跟適合你的東西.所以為什麼說追求到極致而又沒有辦法得到的東西一定是盲目的?因為那個時候你已經沒有在傾聽心靈的聲音.

如果你覺得不斷的求愛、不斷的被拒,回過頭來看看,我一直要的這個東西,真的非要不可嗎?我很需要愛,但一定要從這個不給我愛的人身上去要嗎?我能不能回過頭來看看我更適合什麼?我想這是另一個出路、另一個契機.

補償(坑洞)理論:

當你去追求自己所缺乏的東西的時候很容易失敗,比方說我很欠缺思考的能力,我就會很想找看起來聰明的人.可是跟這樣的人交往,或盲目的追隨這樣的人的時候,因為我自己缺乏,所以在跟這樣的人交往或主動表態的時候,常常會受挫.很簡單的一個道理,你是用『缺』的東西,去追求一個『充足』的東西,對方看不到你的魅力.對方可能一開始受你的熱誠所吸引,對方覺得說你很崇拜他,所以他就試著跟你交往看看,因為跟你在一起,他就是神了.但是這實在是沒有辦法持久.

人在關係當中如果要能夠悠遊自在,必須要找到自己的魅力.你可以去追求別人,但是是很有自信的去追,追求並不都是低聲下氣的.可是如果你的追求永遠都把你自己放在一個很低的位置,你可能要想想你是在找一個東西來補足自己,在『補足』的關係當中,我們的內心是沒有自信的.對方多多少少會感受到這一點,所以這樣的愛情特別容易辛苦、受挫.

大家知不知道自己的魅力是什麼呢?你的魅力在哪裡呢?如果你是一個幽默的人,你可以去追求跟你一樣幽默的人,彼此可以分享,我相信他可以在你身上找到共鳴,這樣是很容易成功的.如果說你是個不擅於言詞的人,或許你可以試試看找一個比較內向溫和的人相處....類似這樣子.

大家不妨回憶你的關係,如果一個人真實的跟你交往,通常他就會有血、有肉、有優缺點、有歡笑、有淚水、有憤恨的地方,他就永遠不會是你內心那個理想的對象.可是我們常常會執著於內心的那個理想對象,一直會認為身邊的人不夠好.其實,交往的對象為什麼要完美呢?我們只是要一個人做伴,如果跟一個完美的人在一起,難道你不會擔心自己不夠好嗎?所以你常常對於一段關係感到不滿,我鼓勵大家去換個角度想想.我覺得伴侶是同修、共修、做伴,並不是因為自己缺乏什麼,所以找個人來補足這個『缺』,因此我們不需要一個完美的伴侶.

分手是有預警的:

人家如果跟你分手,你不要老是說那是無預警的.是不是有時候我們會拒絕去看到自己沒辦法接受的事實?我相信大家都有過這個經驗,明明覺得對方開始冷淡了,可是我們會告訴自己說『不要想太多』,不要想太多是好的,不要太多疑是正確的,可是會不會有些時候我們必須挑戰自己的心?一些疼痛的事情、一些不敢面對的事情,你不敢看,或者說你看了還裝做不知道.我想愛情是很令人困惑無助的事,所以才會有人想要四處去求神問卜、猜測、裝作沒看到般的順其自然.

在經歷過很多事情,看過很多感情的起落之後,我想唯一能夠相信的就是自己的感覺,但是這個不同於說你無條件的相信自己的感覺,這樣就會變成像上面說的你看不到跡象.對我而言,我們必須每天去檢查自己,你如果能夠寫日記,然後回頭在看,這是很棒的.或者你靜下心來問自己有沒有追隨自己的願望?你所交往的人是出於習慣、出於需要,還是出於真正跟你心靈有共鳴的呢?

釐清、過濾自己的感覺:

所以在不斷的挑戰自己,不斷的觀察自己跟修改自己之後,你的感覺會愈來愈真實,愈來愈敏銳.當我自己可以相信自己的感覺的時候,順著感覺走一定是對的.不過,難就難在,你的感覺經過觀察嗎?你的感覺經過開發嗎?如果沒有,那很可能是過去陰影的累積,也就是說當你感覺你很愛一個人,很可怕的是有些時候你非常的恨這個人.

有一個例子是一個女生愛上了有婦之夫,交往之後不斷的痛苦,她內心其實是想要一個正常的家庭,所以當她看到對方的家庭時,內心非常的妒嫉與難過,然後常常處在一個被拋棄的狀況,所以她一直去攻擊對方,弄到後來兩邊都得了憂鬱症.當她說她非常非常愛他的時候,我問她說:『如果妳愛自己,妳明知這不是一個妳要的方向,那妳為什麼還要繼續下去?』她說:『因為那是感覺』我說:『感覺有對的感覺、錯的感覺,我們需要不斷的釐清自己的感覺,讓感覺像清水一樣的純淨,這時候去聆聽自己的感覺才會是對的。』

而同樣的當你很愛對方的時候,你想要做的、逼迫他的是他不想要做的事情,小至改變他的個性、大至改變他的家庭或事業.這是愛他嗎?還是其實你非常的痛苦,因為你沒有一個歸宿、沒有一個心靈的寄託,所以當你看到別人有寄託的時候,激起了你無法忍受的澎湃,在這個澎湃當中+混淆的感覺中,就會很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我想這是許多感情痛苦的根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妻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