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性的空巢期:

空巢期的困難大部份是在於前面女性已經掏空自己了,所以沒有在儲備自己的老年.就是說,結婚之後我們就被認為以家庭為重,所以妳膽敢把小孩丟著給先生說妳要去逛街或者去跟朋友聚餐嗎?人家會覺得妳跟奇怪,然後被妳拖的人也會覺得說怎麼得幫妳看小孩?

可是如果她常常這樣子切斷跟社交的連繫,等到空巢期的時候她就沒有辦法回歸到她自己的社會團體.所以空巢期,她的期待都在對家人,可是這時候家人又是屬於要各自去打拼的時候,她就會變成累贅。

所以我常常會呼籲說,大家不要老是跟空巢期的婦女講說:『妳從職場上退下來,兒女也都出外打拼了,妳要去做義工』因為這很嘔,我就已經做一輩子的義工,現在你們不來回饋我,然後還要再叫我去做義工。

當然不能叫現在30、40歲這種世代的人通通整天在家裡顧媽媽就好了,這不可能.所以應該是從結婚開始,妳就不要掏空自己的社會資源。接下來問題是,如果大家都要過她的社會生活,誰來顧家庭?

所以我還是認為我們的家庭模式還是一個徹底的錯誤模式,就還是認為要有一個人生根在家裡,這個家才能夠維持.就是說,每個人回家的時候,家裡面就是有熱騰騰的東西準備在那可以吃,所以說就一定有那個人要犧牲.所以我們應該要改變這個問題,要改變更年期的問題,要徹底的轉換我們對家庭的想像。

家之所可以變成堡壘,一定是有一個人一直待在那裡面。

可是,『家』可以是大家流動的一個精神集合。

家庭成員彼此之間,實質的線應該是都有繫著的,可是很多人其實在家裡面看起來是大家都在一起,可是那個線其實是斷掉的。

我們很傳統的家庭是一定要有一個人守在那邊,所以有些人會誇耀說『我家很幸福,我們回家都不用帶鑰匙,因為媽媽一定在』可是,那個媽媽她是怎麼過日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妻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