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_Mindfulness_cbt-partnership.org_-e1316831635524  

20121027 發現心關係小筆記 Part2 貪婪

我們可以知道壓力跟很多現代疾病有關,例如內分泌、癌症都是跟壓力有關係的。那麼,什麼叫做不被自己認識的破壞力呢?

舉個例而言,我們是不是會有貪婪呢?以宗教的說法來解釋好了,人生還有很多必然的苦痛,例如說:生、老、病、死、愛別離、怨僧、求不得...等等,我們一定會去求某些東西,這是內在的驅力,要讓自己更好更完整的驅力。可是在求取的當中,我們不可否認的,每個人都有或大或小的『貪婪』程度,講到貪婪就會跟之前講的憤怒一樣,可能大家會OS:『No No No,我跟這個隔的很遠,我是沒有貪婪的』其實這就是某種無法碰觸的黑暗面,因為我們認為貪婪是不好的。如果今天把貪婪這個詞改掉,換成一種『成就動機』或者是說『求知欲』、『成就欲』還是說想要淬煉自己潛力做更好的發揮,是不是覺得這樣聽起來比較舒服?但,說真的,它跟一種想要獲得更多東西,這種很原始的感

覺,其實就是同一件事。只是貪婪它是加註了一種好像你是要的太多或者是不好、不知足,所有這些負面的東西。

在做心靈的工作時,我們必須適度的拋開好或不好這些價值判斷,如果這個動作沒有辦法做的話,我們就沒有辦法如實的接觸內在情緒的本質。大家有沒有辦法做到這一點呢?我想帶給大家另外一個感覺是你能不能拋開對這些東西既有的價值判斷?於是我們就回到一種我內在很想要更多東西的這個感覺,我們把它稱為『追求』也好,或是把它稱為大家不喜歡的貪婪也好,反正它就是那樣一個純粹的東西。

在追求這樣的東西時,如果求不得,很多本能對於求不得的東西是有不舒服的,因為它的存在在我們眼前晃來晃去就造成我們極大的痛苦跟不安,於是我們就走開、永遠不要看到,例如:希望有美滿幸福家庭的人如果求不得,有時候你會很討厭看到那種闔家團員的場景,也不喜歡去那種闔家享受天倫之樂的地方,甚至不喜歡看有家庭的戲劇,也不喜歡看有那種情節的小說...等等,這是一種把自己隔離,隔離就會讓自己的世界愈來愈小。

如果不隔離的話,有沒有某些時候,你承不承認你對那些東西會有破壞的欲望?

曾經有位男士在心靈成長課程非常勇敢的分享,他一直在愛情上沒有辦法很如意、很滿足,所以當他有時候看到一位女性對男性非常的溫柔、愛慕的時候,他會出現一種想要去探測他們的愛情真的那麼堅貞的想法,或是想要挑撥離間,講一些揶揄的話...等等。所有這些敵意,我們在人際關係中感到好的卻被人家說的很不堪,甚至諷刺,有些時候我們會知道別人是在羨慕或妒嫉,但是當自己是扮演那個角色的時候,我們也必須接受自己內在對於求不得跟嚮往的東西有一種又愛又恨的糾結。

在這些糾結當中我們必須去認識它,例如:我可以承認我很想要你的那種工作、生活方式,可是我沒有辦法自己做到,了解這樣子的東西,在意識層面上去跟自己的欲求、失望對話,然後要找到一個安頓跟轉化的新方式。如果不做這樣子的動作,就是無法承認自己的內在有"壞念頭",或者很多人把它成為是邪念,以為靠著壓抑跟不管它,邪念就會消失嗎?萬一它很強烈的話就會攻擊自己的身體。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妻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