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32100_468656056487016_1547318245_n  

《20120505 寶島全世界 鄭弘儀訪問鄧惠文醫師》

我們在做精神分析的心理治療的時候,都看到人類有一種『重歷童年創傷』的習慣。

例如像當小三的,很多很多她們跟父親或母親之間有某種問題:


1)缺乏父愛

2)與母親競爭太厲害.媽媽有時候跟女兒吃醋說爸爸比較疼女兒

3)媽媽太優秀、太完美,這女兒從小就很自卑,覺得自己永遠趕不上媽媽、永遠比不上媽媽的好

4)父親不在家的、父親有外遇的、父親有暴力的

那種對於我一旦長大了之後,有了女人的魅力,我就要得到一個爸爸,也就是得到一個男人的潛意識動力會出來,她們常常會不可救藥的去愛上愛老婆、愛家庭的男人,不愛老婆家庭的她們還不愛,因為在看到一個男人是好男人、好爸爸、好丈夫的時候,她們會覺得被勾起了衝動說『如果我能得到這個男人,那我一生的結都解開了,那樣表示我的能力是夠的,我是一個夠魅力的女性,然後我是一個值得夠幸福的女性。』

可是這是一個很不幸的愛戀,如果妳們有這樣的狀況或身邊有這樣的人,一開始的時候就趕快醒吧!因為妳如果愛一個好男人,他一定跟妳是個錯誤,他一定會回到他的家庭裡面,妳絕對是受傷的。

鄭:我們小時候所受到的缺憾,在愛的那部份沒有得到滿足,在長大的時候反而會去找那一塊來補足??

是,而且它會轉化成各種你認不得的形式,你都會以為你沒有,可是它其實在潛意識裡面會形成很多很復雜的驅力。

鄭:這樣的影響會到幾歲為止??

如果家裡面的事件是發生在他比較成年以後,通常抵抗力會比較好。可是一般從0歲~11歲,是我們認為失落雙親或失落完整的家庭、家人的愛,那個對人格影響會非常的深。

可是在青少年期、青春期,就大概十幾歲到十七、八歲的時候會再打開一次,那青春期的風暴如果這時候家裡有問題、父母有問題,這些人的人格跟未來的感情也會受到很大的波動。

我們在做伴侶治療的時候會強調一點,外遇不是一個人的事,外遇是整個夫妻關係出現了一種能量的偏差或者組合上的不穩固,但這個意思並不是歸罪於女性,也絕對不是在說女性有錯.而是說,妳可能很好,他的黑暗面去發酵了也有可能。或者說你們兩個顧更多其他的事情,像說顧父母、小孩,結果遺漏了。

所以兩個人如果能夠回到事件發生的起點,然後不要只談自己受的傷害,而願意去談談對方受的傷害,通常他們會再次感覺到彼此有很新鮮的地方。

***************************************

※外遇要用很多的幻想來抵抗現實的無奈。

※老教授奉勸小三的智慧語(台語)『妳如果要交往已婚的男人,伊只要離開妳,伊丟係尬伊某道作夥(他只要離開妳,他就是跟他老婆在一起)』,妳一定要這樣想,不然妳沒有能耐的話就不要做這件事。

※婚姻有它沒有辦法滿足人的地方。當我們把家裡的牆漆成白色,因為白色看起來素雅,可是有時候去到漆成花色的店裡頭時,還是會覺得有點新鮮。婚姻很基本的事情是要穩定、要信任,太太不會讓你捉摸不定,所以你不應該產生對於捉摸不定的太太的一種興奮感跟征服感,這樣就奇怪了!可是人類對於正常以外的事情會被牽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妻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