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0890_433345330018089_634612533_n  


20120512 發現心關係小筆記:

(這幅畫是由Gustav Klimt所畫的mother and child)

母親節


很多人在長大之後會回想到自己的童年有很多辛苦的地方,或者說媽媽如果可以稍微好一點或體量一點,我們的路也許會走的簡單一點.那樣子的一個感覺其實在你能夠不去攻擊她、怨恨她,這樣已經很不容易了.

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點是說,我們內心可能有一個部份都還在哀傷說我沒有被正確的媽媽愛過或者說我心裡有一個理想的媽媽,可是我沒有得到.

我其實覺得在成長過程當中,有一天我們自己放下自己的執著.我原諒我自己的意思在我的想法是說『我自己不再去追求一個理想的媽媽』,也就是說對自己的一種原諒,因為我知道那種感覺是每個人心裡頭都有一個理想的媽媽的原型,我們都有看過世界名著裡頭的更體貼的媽媽會是怎樣.可是,當心裡有那樣的期望的時候,現實的狀況不是那樣的話,我們心裡會很辛苦,你心裡會嚮往著母親應該是什麼樣子.你對於你的小孩,你會盡量做到一個比較好的媽媽,可是這種對一個完美母親的追求,會讓我們的內心一直有一個痛.

所以我在想或許你說的能夠開始放開,然後你不去爭吵或糾節,但是你在心裡面慢慢的成長或自己成長,而不去期待媽媽變好,我覺得這是對自己的一個原諒,也就是對自己的放下,應該說原諒的更高層次吧!你的孩子能夠有你這樣的媽媽,因為你有這樣的經歷,你會知道一個媽媽有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這也是一個自己去成為,然後去超越那個失落最好的方法.

---------------------

我們必須讓小孩學習愛是需要表達的,可是愛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如果我們太過預設『愛』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表達,小孩通常會對於這樣一個方式產生抗拒,所以以後他再用同樣的方式的時候,他不覺得那是愛,因為這裡面有太多的控制感.

『愛』是一個發自內在的能量,通常都會用一種有創意的方式,這樣表達的人才會覺得有自己有自主性或他才會覺得這個能量源源不絕.

我舉一個簡單的道理,如果一個人要去追求一個他喜歡的人,他通常會用他自己覺得很獨特的方式.可是這時候如果你規定他說:『要追求我,你就是要送花』.他可能會送花,可是你自己去問這個送花的人,他可能會覺得說送花是沒有feeling的事,那這是人類心理的一個基本狀態.

所以其實我建議媽媽們可以試著做少一點,你只要示範你如何對上一代,對我們的爸爸媽媽怎麼做,至於小孩子該怎麼做,你可以帶著他去看說其實只要是孩子送給媽媽一句話、寫張卡片或者有能力的話送點小禮物,告訴孩子說:『你看,阿公阿嬤那麼的高興』,這就是爸爸媽媽,所有的爸爸媽媽都是一樣的.

其實小孩子在學校或在其他的環境裡面都會有很多人鼓勵他們對母親做表達,只是他們需要一點時間去摸索用什麼方式表達比較像他自己,如果他的方式看起來太像媽媽對外婆的方式或太像爸爸對阿嬤的方式,可能小孩子會覺得那樣的方式有點肉麻或覺得說那有點不舒服,覺得他有點在copy大人的模式,這時候他就會退縮.

但是在我們接觸的很多孩子裡面,他們內心都有很多很多對父母的愛,只是他們找不到一種不會惡心的方式,所以這時候就要給他們空間了.

--------------------------------

不可否認,在過年過節的時候,有一些人會很開心,但是對於有部份的來說會很落寞.因為當我們強調家庭裡面擁有的快樂,一定它也代表了很多人沒有,如果每個人都有,它就沒什麼值得快樂了,我想所有人生的事情都是如此.不是每個人跟父母的關係都是那麼的容易,但是我們都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方法,有些人能夠跟父母活在一個互相了解的關係當中,也有很多人必須在內心默默的愛著自己的爸媽,但是即便想要開口講愛都會變成爭吵、誤解,那一種沒有辦法給出去的愛跟沒有辦法得到的愛,這種連結上的斷裂會造成我們相當大的落寞跟痛苦.

經過很多聽眾的分享後,我的想法是沒有什麼是一定能夠去改變或一定不能改變的關係,但是在許多人的經歷裡頭,我學到的是真的有一部份的爸爸媽媽是讓人很舒服,就是不費力氣的就可以跟他們相處.不過,在所有困難的親子關係裡頭,有一部份的人他們仍然經營的還算ok,有些人卻痛苦不堪,那裡面可能有一些差異.

有些人在跟爸媽相處的時候,已經認知到我並不是跟內心的父母在相處,而是在照顧一個跟我有關連的家人,但是心目中渴望的母愛跟父愛,有時候我們必須在自己的內心去建造一個父母親,這應該算是在心理成長當中最吊詭、最微妙的事,現實的父母親不見得能夠完美,可是當我們心裡面對父母親有一種理想時,這時候該怎麼辦?我只能在心裡面,自己去滋養自己,然後去了解說我要的東西,很多很多是因為我的本質、本能所帶來的,並不是一個肉身的父母親真正可以給予,而且他們也不是生來做父母親,同時他們成為父母親以後,他們內心還是有一個小孩.

所以這時候如果看到這一點,真正的親子關係並不是大人跟小孩,而是說我可能用我內心的小孩碰撞到父母親內心的小孩,我也可能現在在做大人,照顧父母親內心的小孩,所以事實上我是父母,爸媽是小孩.

還有一種狀況是大人對大人,就是我們知道有很多恩怨情仇,但是我們也知道我們很愛對方,所以我們做我們能夠相處的範圍,講不來的話就不要講,這可能是大人對大人.那當然也有小孩對小孩,就是『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怎麼可以這樣對你?』,所以繼續的這樣互相拉扯, 希望能夠到滿意的階段,所以這是一個進行心靈探索會看到的東西.

很多時候你真正在面對的是小孩,而不是大人,可是它卻被稱為『父母』,這或許是成長最奧妙的地方吧!

母親節,我們認知到我們都有過母親,母親的存在有各種的效果,有些非常滋養、有些非常挑戰、有些非常挫折我們,但是我們都在長大,而且我們都活下來,所以這裡面是不是還有一種無論無何母親都給了我們生命的這樣一個感激呢?那這樣一個感激能夠幫助你往前走還是要跟父母繼續的相處,你會有你自己的答案,沒有人會知道你是對或錯,因為你一定在做你認為最好的狀況.不過,如果你不滿意,別忘了要先原諒自己.原諒自己不跟母親連絡,原諒自己跟母親連絡、依賴或是獨立,但是我相信你心裡面還是有一份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妻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