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2769_425777970774825_1487931309_n  

20120505發現心關係小筆記:

創傷與原諒:

創傷之後我們一定要原諒嗎?我們一定要預設受這麼傷害的人要正面積極的出來鼓勵大家說我已經不恨了嗎?當心裡有恨,我真的受傷的時候原諒是必須的途徑嗎?


創傷當中我們不能原諒的不僅是加害者、不是對方或別人,同時我們也不能夠原諒自己怎麼會受到那樣子的傷害或者自己為什麼記得那樣的傷害,甚至自己為什麼沒有去反轉那樣的傷害,在受到那樣的傷害之後自己沒有變成一個很完美的人或者說自己真的被損壞了.

很多不能原諒的東西,如果我們仔細去看,它同時是指向兩面的,當你無法原諒一個人的時候,相對的你無法原諒一部份的自己,當我完全的接納與原諒自己的時候,通常那個傷害你的關係會自然的遠走、淡去.你可以譴責暴行,但是你不能譴責自己,許多受傷害的人到後來都是在折磨自己,他一點都沒有折磨到使他受傷害的人,您說是不是呢?

要原諒別人有時候根本不是人性能夠做到的,但是我希望在這個時候我們可以試試看,去看看其實你也沒有原諒自己.應該說我們在遭受別人的傷害的時候,我們都在折磨自己,因為我們很生氣自己這麼的無力,那這時候通常我們必須透過一個釋放自己的過程.像有時候我會告訴自己說『我接受我自己全盤的輸了』(例如被老闆搞的很慘,而自己也沒有辦法去反轉什麼),當你真正的去接受這個事情的時候,很奇怪的你會有某種靈感,也許那是一個找到一種共存的方式,或者說你在內心裡面可以去排除某一些東西,但你也許用一種應對的方式去按奈他們,但你內心已經築起一道防線.所以我了解你這樣的過程,在這過程裡我也不會要你做一個大善人,在道德上去原諒他們,我覺得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或許你可以想想在這中間你是不是給予自己很大的期待跟壓力,那也許你該照顧的是自己.

創傷與原諒為什麼會造成很多困惑?因為說穿了我們要原諒的其實是自己.不知大家有沒有過感覺痛苦到了頂點?然後覺得你該做的都做了,可是除非你對應的這個人改變,否則痛苦不會結束.例如你在一個痛苦的關係裡面,不管是顧佣、情感、婚姻,你也不能走,因為你想走的時候對方一直拉著你,然後你留下來又不能照你的意思,然後還要給你很多傷害,甚至是非人性的對待.在這樣的狀況之下我們常會鎖定一種感覺,就是我的人生被對方控制了.可是你相不相信最後心靈的力量它是自由的?心跟靈魂畢竟還是分開的兩回事,心是一個器官,它可以跟自己的身體一樣的被囚禁,你的心可以被囚禁在一個討厭的關係,每天被罵、每天被虐待,可是你相不相信你的靈魂還是有力量的?

當你相信你可以從一個很討厭的局面裡面獲得靈魂的解脫的時候,它就來了!可是這個東西很難用技術性的方式去解釋,我們只能告訴自己接受我現在處理不了的狀況.所有在困頓局面當中無法處理掉對方的人都會變成在攻擊自己.

很多事情我們努力的握在手上,但是它帶來的其實是多方的痛苦,這時候放開也許是得到一切的開始.愈徹底的變化、愈徹底的毀滅,就會有更多新奇與無法預期的東西將要產生,舊的結構放掉的愈多,新的結構是愈自由、愈獨立的.守舊的力量跟創新的力量永遠不斷的在拉扯,這也是我們能不斷的往前走,但是又有辦法回頭看一下,知道說不能前進,但是我還能後退,所以大家一定能找到那個感覺.當你把自己不喜歡的那一塊釋放掉的時候,外界也會跟著改變.

詩人艾略特的格言『事件能被顛覆,事件能被改變,但有件事從未改變,那就是無論你如何將他偽裝,它還是存在,那就是人們在善惡之間永遠在掙扎,容許我們的掙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妻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