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171637213779_600w  


20121027 發現心關係小筆記 Part3.3 心理情緒與身體症狀

如何與身體對話、釋放身體無法被醫學解決的一些小症狀:

作者提到一種練習,釋放健康問題的練習。真正的療癒包括身體、心智、靈性,如果治癒了某個疾病,卻沒有處理圍繞著病痛的情緒跟心靈問題,那他可能還會再次出現。


所以,現在問問自己願意釋放造成健康問題的需求嗎?在這個療法裡面,它所認為跟相信的是我們跟身體有一種習慣性,有人把它稱為一種制約,例如說:在我自己的探索裡面,我知道溝通不順利的時候,我的胃會有某些感覺。以前我是不知道的,我必須等到胃痛的時候來回溯,會知道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內,我常常有跟人沒有做足夠的溝通或溝通不順時,過一陣子就會有胃不舒服的感覺。

但是,慢慢開啟這個練習之後,可以知道每一次在不舒服的時候,我們就會挑一個身體的器官或是部份,因為那跟我們內在的習慣是有關連的。例如:我在感覺不被了解的時候,我自己的心靈就會去找胃來表達,或把這些東西存放在胃裡頭。

對大家而言又是什麼呢?那些不能被抒發的情緒跟需求,存放在身體的某些器官去感覺,這是所謂的『制約』。


所以,要處理這個制約,不再讓身體跟器官承載壓力被傷害,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呢?

我們必須說:『我願意釋放在我的內在中創造這個制約的需求。』

想一個你想要改變的身體症狀,例如:胃不舒服,如果你已經看過醫生,照過胃鏡,醫生交代的醫囑該做的都做了,但是你的胃為什麼會發炎呢?

有幾個問題來幫助大家探索這個制約跟你的情緒與心靈有哪些未能滿足的需求,所以讓胃不舒服呢?疾病在生命裡是怎麼結合的?接下來請你盡可能完成以下的Q&A:

1.我讓自己生病的方式是_____??(例:我讓自己胃痛的方式是忙起來就不吃飯)

2.我試著要逃避____的時候我就會___痛呢?(例:我試著要逃避自己做的不好的感覺時,我就會胃痛)

3.我生病時,我總是想要____(例:我胃痛時,我總是想要xxx)

在工作坊做這個練習時,很多人都說『我胃痛時,我總是想要愛』好多人答案都一模一樣,就只有『愛』這個字。

有一位男性大老闆生病住院,每次醫生告訴他要再繼續觀察的時候,他總是想要一根棒棒糖。有沒有想過那根棒棒糖的連結是什麼?是那個被認為很可愛,沒有太多負擔的童年嗎?所以也可以說『我生病時,總想要做小孩,總是想要回歸童年的感覺。』

第二部份:家族史

1.列出母親所有的疾病
2.列出父親有哪些疾病
3.列出自己到目前為止所有經歷過的疾病

列完之後,你看到什麼關連了呢?媽媽的病,爸爸的病跟你自己的病有看到什麼關連呢?請大家不要急著用基因來解釋一切,即便是在醫學上解釋很多的疾病是跟基因有關的,但是很多的疾病跟你怎麼使用你的身體有關係,所以除了知道基因的宿命之外,我們還要去看到在父母與子女之間,家庭裡面傳承了些什麼?對於身體的認知、疾病的認知、對健康的認知,你是怎麼去處理某種感覺,於是它可能跟你的身體發生了一些互動,結果產生了症狀,這是家族史的部份。

對於找到身體不舒服的信念跟想法時,我們還要做更深層的了解:

1關於在做小孩時期的疾病,你記得什麼?(例:每次要考試之前都會發燒)

2生病的時候,父母會給你什麼?你在生病時渴望什麼?害怕什麼?(例:感冒不上學時,父母會給一個玩具)

3.是否有個關於疾病的想法或信念,從做小孩的時候就已經被灌輸了,但到今天都一直還存在,都一直沒有重新檢查過它呢?

4.你對於目前的健康狀態做了什麼?

5.你希望改善你的健康嗎?

如果你願意好好的對待你的身體,要怎麼樣從心靈開始做呢?有一些自我價值感的問題是跟健康有關的,這是很多心理學家研究出來的,這一些自我價值的句子跟想法跟健康是很有關連的:

1.值得不值得:你覺得你值得美好的健康嗎?
有很多人會回答:『當然啊!』可是你的內在相信嗎?

有一位朋友經歷了婚姻的轉折,在離婚後還沒有辦法安頓自己,在還未進到新的伴侶關係時,她覺得自己非常的慘,最後竟然生病了,她開始感覺到身體有奇怪的疼痛,檢查時發現身體長了一些東西。她非常驚訝的是在她告訴自己我要健康我要變好的時候,居然她體會到內在有一個聲音『我經歷了那麼大的事情,哪有可能就輕輕鬆鬆的好』甚至她會有點希望她的前夫知道說『你知不知道你把我害的很慘?』受傷的她在身體與心靈上承接了一個需求,一個『你不可以這樣對我、你總該有些抱歉吧!』的需求。

這個需求如果沒有被滿足時,其實它連結與身體的記憶,這就跟童年,也許跟她的家族有關,她就連結到身體某些敏感或表現性的症狀上面。

所以這時腦子裡知道自己值得健康,但是內在信念卻覺得『我做為一個人被你傷到這樣,我的健康應該會受損才對,我應該會有很多身體不舒服的症狀,然後希望自己也希望心靈上的別人可以看到、可以肯定這件事對我傷害好大。』

有些時候我們身體的一些莫名的疲倦,一種好像快要死掉的感覺,那種感覺常常是一種在定位『我遭受了什麼痛苦』的一個需求。所以如果你能夠有更大的理性的力量,或去接觸身體訊號的力量,我們接下來要做的是去正視我真的值得健康,即便受到很大的傷害,我還是值得美好的健康。

但是,我們可以去正面的去看看前面講的黑暗的、憤怒的,甚至有想要討回一個公道,這樣的東西你如何正面的去消化它,而不再把它推向身體?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妻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