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dy-mind-soul-spirit-on-blackboard  

20121027 發現心關係小筆記 Part1 憤怒

(人妻小編按:這集很精彩,要分好幾Part分享)

在精神分析或心理治療的工作裡面一再的發現台灣或者是我們中華文化裡面,其實很多感覺都是用身體來訴說的。

就拿憤怒來講,我們在跟西方的一些個案聊的時候,不管是朋友、同事、學生,如果對他們說:『這件事情讓你非常的憤怒,你有很多的生氣、憤怒、內在出現很多的破壞感』通常對方聽起來會欣然接受,他們會接著說:『嗯!對,我非常的憤怒。』

可是在跟我們這邊跟個案聊時,即便是同樣的事情,你看到他內心是走著同樣的變化的時候,如果一個治療師他沒有辦法很技巧的去講憤怒,他如果像前面那樣很直接、平鋪直述的說:『你感到非常的憤怒』幾乎所有的個案都會感到非常的不安。他們會說(比喻):『我沒有啊!我沒有憤怒,是他做的太過份,不是我憤怒的問題,我是看出了他這件事情不符合邏輯的地方,他怎麼可以這樣那樣....』

我們在工作坊上課去檢視這個東西的時候,有很多人都會說:『當人家說是我在憤怒的時候,好像不對的人是我,好像是說我自己沒有辦法處理自己的情緒,我不是一個愛憤怒的人』我們本身對於『憤怒』這樣一個心靈的『接受度』跟『正確感』是受到文化的模塑,我們基本上覺得我們不能做個愛生氣的人。

我們常常會以為所有的不舒服都是外界丟給我們的,就好像我們可以想像很多的長矛、槍砲、刀箭對著我們不斷的刺來,可是其實每個人都有往外反應的力量,我們會有內在的情緒、內在的想像、內在的想法,我們也不斷的在過招,在對外面的事情做保護、劃界或是改善它的反應。但是我們常常看不到自己做的這些東西,甚至也不知道自己有哪些本能的反應把事情弄的更糟。

要改變這些,要從認識自己的內在情緒開始,要認識自己的內在好的情緒一點都不難。我愛人,我想要幫助人、我想要對你好,可是你不懂得接受,這些情緒容易,它並不難。真正難的是,我們內在都有黑暗面跟破壞性,這個東西如果不能認識的話,有一種方法是不斷的隔離,就是我們會從人際關係中脫逃。

另外一種比較麻煩的是這一些沒有被理解、沒有被情緒面標認的東西會破壞身體的健康。大家可能會疑問說這是一種心靈的說法?還是有科學的根據呢?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大家它已經有了非常具體的醫學研究跟科學研究的根據。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妻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