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倒不是所有男人到了一個年紀都會去把小孩找回來.但是我感覺有些

人到了所謂中年或中年以後會開始回顧自己的人生,那有些就會想起某些遺憾或是某些重要的人對自己的評價.

我可以想像一個當爸爸的心情,如果當初他是因為生活,因為兩個人的協議而沒有去探視小孩或者沒有再往來,那會不會有一天就是歷史上的評價,我指的是他的小孩的歷史會說"爸爸是個明星,我也知道他是誰,但是他從來沒有嘗試找過我".會不會一個當爸爸的覺得說這個評價,小孩如果是這樣認定他、記憶他,然後子孫輩一直這樣傳下去,是一個他所不能承受的加在自己身上的東西呢?

理論上我們說兩個大人分開,但是都很理性的讓小孩子有機會去接受另外一個親人的愛.可是說真的,實務上的問題坦白講有時候你還真的沒有辦法做到這樣,不是說你願意或你知道.

像一個爸爸會嘗試寫信給女兒,如果今天你是小孩的媽媽,你看到爸爸寄信來了,然後裡面寫了一些就是說鼓勵女兒的話,叫女兒多看書,幫女兒挑書...等等之類的,就是一個父親的愛.對這個媽媽來說,她其實心頭很煎熬.

像我的病人就是拿著信來問醫生說"這可以給我女兒看嗎?如果要給她看是幾歲才可以看?那要什麼情形才能給她看?".因為那個除了媽媽本身的情緒之外,還要考慮到說這個小孩子現在的階段.如果這小孩子現在的階段,她看了這些信,她會非常認同爸爸,因為坦白講寫信簡單,很容易就寫得像是一個很理想的長輩.可是媽媽天天跟小孩相處,要管他穿衣服、管他念書..等等.所以如果小孩子完全很認同這個爸爸,可是事實上媽媽又不可能跟爸爸在一起生活,這個時候很多小孩子在青春期的前期,很有可能會產生一個對媽媽有所不諒解.

那我們其實在離婚兒童的心理裡頭很大的一個問題就是,照顧他的這一方,這一個單親的爸爸或媽媽,常常會在青春期或小孩不成熟的時候,成為小孩子恨的對象,因為外面那個很容易被理想化.最簡單的道理(比喻)就是『住在家裡媳婦最不得人疼』,因為做什麼動輒得咎,然後沒有回來的那個媳婦、給錢的媳婦、寫信回來的媳婦,就會被覺得說那個很孝順,我怎麼不跟她住呢?

所以這時候有些媽媽她變成要去背負一個未來很大的壓力就是說,我這信給你擋下來,可是那要狠到一個程度才能把它燒掉,妳可能留著想等到女兒20歲給她看或女兒嫁人的時候給她.可是,有沒有可能給她的那一天,女兒會覺得說妳竟然這樣剝奪了我整個青春期跟我爸爸接觸的機會,她反過來很恨妳,其實那時候是很大的一個煎熬.那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出一個無怨無悔的抉擇.那也很坦白說有些孩子在這個階段,你給他這個連絡不到的親人的信或者是說偶爾來的東西,有些人不是說他高興就寫信來或來看小孩.但是,但你若要給它規律讓女兒或兒子覺得每個月都可以見到外面那個,這時外面那個又不見人影了,他可能交了女朋友就不來了或是女朋友不讓他來.那這個媽媽就會很害怕小孩子因此受到這個傷害,這是單親媽媽的心聲.

人的心理都要保留一個位置給自己的爸爸媽媽,因為那是跟人的自尊連在一起.人的自尊是從爸爸媽媽的位置長出來的,所以其實在吵架或罵來罵去的時候,有的也會牽拖到罵說"你媽就是這樣所以你才會這樣,所以我們的小孩才會這樣".這個其實傷人自尊到了底.

跟小孩溝通的時候是要看小孩子本身個性是怎樣,看他吃哪一套,有的小孩吃硬,有的小孩吃軟.那還要牽涉到他發展年齡,比方如果你的小孩是青春期,青春期的小孩很重正義感,那這個正義感是這個社會灌輸給他們的刻板印象,比如說什麼你這個後媽是狐狸精來拐我爸什麼的,這都是社會教小孩,是污染了小孩純潔的心靈,然後小孩在不成熟的正義感下,自以為他來排斥你就是很忠於他原生的爸爸或媽媽.所以你要考慮到他這種心態上,你要表達你的東西的時候或以要管教他的時候,就需要用委婉的方式跟他討論了.那如果是更小的小孩的話,就要用鼓勵跟引導的方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妻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