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2338_440620552623900_1402596156_n  

20120526 發現心關係小筆記

由王聰威的小說『師身』來討論女性情欲:

這不是在討論說老師可不可以跟學生談戀愛的問題,而是在討論說『你能不能知道你的內心有一個真實的東西,這個東西它為什麼會如此?然後你要如何去對待它。』女主角在傳達一種訊息是說她對自己是非常誠實的,她對自己的感覺是非常誠實的,即使是不見面、即使沒有結婚、即使沒有怎麼樣怎麼樣....,那種東西會消失嗎?相隔兩地的人沒有性愛嗎?心靈的性愛雖然沒有透過直接肉體的接觸,可是卻由心靈的接觸感覺在跟對方結合的那個東西是誰能夠去剝奪?

在社會受到道德的束縛以及很多歇斯底里的反應之下,我們當然可以去處理法律跟規範要做的事情,但是也許沒有辦法幫助我們去了解人性很多憂微的部份,人性有很多陰暗的部份.

我們都期待女性對愛很真誠、很執著,這是人類共同的一個想像.女性的愛好像是一種永遠的心靈故鄉,從母愛到愛情的總總.可是,事實上,我們又很不相信女人的愛是真誠的.這是一種精神上的恐懼,太渴望那種女性純粹的愛,所以對於女性的愛非常的多疑.

凍齡美魔女:

你可以到四、五十歲很有魅力,可是這個魅力不能拿來用,真的拿來用的時候大家是很憤怒的,我覺得是這個東西在挑戰所謂女性是不是真的被解放.


上下倫理的愛情:

年長比較多的人跟年輕的人談戀愛,如果長的那一方是比較有權力的(例如:老師、主管),跟一個比較年輕的、比較沒有權力的、比較沒有經驗的人談戀愛,通常在心理上會有一個很強烈的牽絆,這個牽絆常常會跟內心裡頭早期的父母關係連結在一起.在這樣的關係當中,很典型的都是比較大、有權力的那一個會有點擔憂,會擔憂說我是不是用了我的權力去誘惑人家.

像是老師,但請不要想像成說一定是跟未成年小孩.比方說,一個大學畢業生已經成年了,他也許在進修一個技能或在實習的時候,他有一個比他長一些督導或是老師.這些督導們,在各行各業的倫理當中都會告訴上位者說你不適合跟被你督導的人談戀愛,因為他(下位者)可能是被你的權力所迷惑、從你這邊得到比較好的分數、拿到一個好缺可以被升遷....等等,這些是有點權力對位的.所以通常在上位的人會有點猶豫,會去想說這樣好嗎?反而常常是年輕的那一個極盡的去說服在上位的那一個說『你並沒有剝削我、你並沒有利用我,我是真心的愛你,我求你跟我在一起好不好?』通常有這一點的時候都會打破那個禁忌.

其實在『師身』這本小說當中,男孩子在母親知道這件事後,老師被社會譴責之後,這男孩子一直說『是我求老師和我在一起的』.我覺得這是個很寫實的點,我們不是在講一個對錯,而是在講一個寫實的點,人為什麼會屈服於感性然後放棄理性的一個控制?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發生點,就是說在沒有權力的那一方似乎展現了很大的主控權,然後來告訴這個上位者說:『是我要你跟我在一起,跟我在一起是你來配合我,並不是我被你控制』這種時候很容易突破禁忌,然後發生一個比較違反倫理秩序的愛情.

可是在心理上我們必須去理解這也不代表這個愛情就沒有盲點,有時候用理性去分析愛情是很討厭的,因為愛情有時候本來就不是用來被分析的,可是我們要談的是如果沒有問題就算了,如果你非常的痛苦或是引起很大的麻煩,你想多了解一下自己是被什麼東西所屈使,為什麼你沒有辦法自控,或是說沒有辦法更自在,也許你就要了解到內心的機制.

事實上我們對於比較有經驗或比較有權威的人常常會有依賴跟仰慕的一種心態,那這種依賴跟仰慕的心態會接著讓我們想如果我能夠跟他在一起,我就更成熟、更好了,所以它是跳越階層最快的一個方式,裡面可能隱藏了很多激進性跟攻擊性.

有位心理學家說,這種有上下倫理,但是你要去超越、去談戀愛的這種愛情,由下位者想跟上位者談戀愛,常常是掩藏自己的一種激進性跟攻擊性.

典型的例子是,有一個老闆他對於新進的某個女員工其實是展現了很大的權威,這個女員工一開始會覺得跟老闆相處好緊張,可是她也知道老闆是個很有能力的人,在老闆面前都會很擔心自己表現的不夠好、老闆是怎麼看自己的?如果是抗壓力比較小的人或者是內心跟父母的關係有缺口的人,沒有辦法負擔這種一個權威者對自己的眼光、壓力,這時候常常會產生奇怪的感覺,奇怪的感覺到後來也許被看成是愛情,所以這時候你會看到說慢慢的她開始發現好像喜歡這個男主管,然後就開始對他放電或施展工作以外的魅力.這時男主管似乎會有一些好感,可是又會懷疑這樣好嗎?畢竟自己是女員工的上司.這時女員工會說:『沒有沒有!你完全不是用一個強勢的位置,你也沒有強迫我,反而是我自己主動要的,這裡面你不用擔心權威的問題。』

於是,他們就開始談戀愛,談了戀愛以後可以平衡掉工作上的壓力,因為這位很焦慮或是沒自信的女性下屬開始感覺說她也可以控制長官,他們變成是平起平坐的.大家都知道一旦有那樣的關係,這種上下的界線就會被模糊掉了.

我們當然不反對這裡面有很多純粹的愛情,可是如果加上現實的一些條件,例如男主管是有家室的.可是為什麼還是會有愛情的感覺讓人這麼糾纏、痛苦.有時候退一步想或解開那個結的時候,會嚇人的其實是最早那個想克服對權威的焦慮.

有些人說我們每一段愛情都是帶著盲點的,如果沒有盲點就不會產生那種激情.理想伴侶他是個很溫和的愛,可是對於牽動到你傷口或牽動到你焦慮的人,你就會有激情.這一個愛情很無奈,但,似乎也是真理的部份.

初戀:

有人的初戀非常的痛苦,如果你的失戀沒有修復的話,通常會覺得那一個純真美好的自己是不被接受的,這時候可能會產生一個過度世故化,就說在後來的關係當中不太容易敞開自己了.

成長是不是讓我們學會了怎麼揣摩對方的心思,但彼此之間也失去了最初的純真呢?這可能是我們對初戀的懷念吧!

配圖:電影『做愛後,動物感傷』

「20歲失戀時,你哭是因為你覺得不會再愛上任何人,過了40,你哭則是因為以後更不可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妻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