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的崩潰就是人在情緒上面都有一個本質上的耐受力,那其實像爆

紅或是發生大兇、大災難都是很大的撞擊,這時候會把你本來那個不穩定的點曝露得很大.

像蘇珊,小時候學習上面不是那麼地順暢,所以在小學生那個階段有被同學排擠,所以她後來長大沒有親密關係等等,都再加重了她那種別人不是很喜歡我的那樣一個感覺.可是因為她過著沒沒無聞的生活,這個問題點不會被曝露出來,結果她出來參加歌唱選秀去嘗試爆紅,她這一次有沒有贏,不但代表只有這一次,還代表她這一生有沒有機會翻盤.結果因為這是觀眾票選,觀眾票選她又沒有贏,好像她這次又輸了,而且再也沒有機會把童年被排擠的東西翻回來,所以她就會把以前的那個點拉出來一起崩潰掉.

當知道承受一個龐大的壓力,這是可以控制的嗎?或者是把它發洩出來反而是有助於舒緩情緒?

其實通常是需要一個取捨.通常成名的話,你是沒有機會發洩成名的壓力,因為成名的時候,空間就變得很窄小.而且這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心理狀態是現代社會的媒體太快了,所以人家會幫你塑造一個自我,就是我們叫做虛假的自我.例如別人心目中想像的鄭大哥跟真正的鄭大哥可能會不一樣,有一些觀眾甚至會想像你應該是喜歡吃什麼東西,可是完全就是莫名其妙.他就覺得說像你這種人應該是喜歡吃什麼,觀眾的想像是很個人化的.所以那個虛假的自我,有些人就會自動被吸進去,愈沒有自信的人愈會被吸進去,他自己會看電視、報紙、媒體,然後覺得說大家都說我是怎樣的人,他自己會被吸進那個虛假的自我裡面,所以那個虛假的自我會提前應允她會得第一名.當她沒有的時候,她那個失望是對於這一段時間以來,她所相信的自我,整體的破滅,其實是很可怕的.

蘇珊的痛苦在於,三個專業的評審對她的評語都很完美,可是在觀眾票選只得到第二名,所以更加造成蘇珊一個感覺是說,專業評審都認同我,她更加覺得說她不知道是誰不喜歡我,所以當她要面對這個世界的時候,她對每個人都有一個不安全的投射,是這個東西在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妻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