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是自己生的 為什麼會偏心?

其實很多人都會認為說媽媽對所有小孩都一樣,我真的要坦白跟大家

講,真的不是都一樣.真的是有人在生的那一刻,媽媽就有差別.其實我很坦白說,我聽過很多母親告訴我,她對她的小孩是有差別性的.

所以我覺得是有差別的,可是每一個母親都會盡量去把它做到一樣,這有幾個情形:

1)一個是這個小孩都不認同你.人很奇怪的就是會想要博得小孩子的認同.小孩子有一種能力,他就是那麼天真無邪,所以他的判斷你很在意,小孩子喜不喜歡你其實你會很在意.所以當媽媽覺得這個小孩沒有很認同她的時候,或者小孩子比較認同阿嬤、保姆,萬一你夫妻感情不好,他比較親爸爸,就變成爸爸的"抓耙子",母親的內心就會有一點不是滋味.

2)還有一種是她最疼的一個,所以所有的心事都跟你講、對你的期望最大、跟你吵架吵最多.我小時候媽媽常跟外婆吵架,因為她們兩個最親、最像.

母女間的心結:

母女之間的那種痛、心結,其實最重要的一個關鍵是我們每個女人她自己成為媽媽之後,會有一種心理學上叫做『母職的再現』,就是母職的重復.你其實會把你跟你自己母親的問題,再捲入自己跟自己的小孩裡頭.

像外婆看到自己的女兒所生的小孩過世了,那會激起外婆作為一個母親那種無助,小孩子隨時也許會沒有,那是一個女人的無助.所以她自己要去克服那個無助的時候,她就忘記她是媽媽,她現在要去安慰自己的女兒,其實是外婆的位階會從母親降下來到一個無助的女人,然後她的情緒也很亂,然後外婆藉由罵女兒沒有處理好小孩來屏除這個無助的恐懼.很多母女之間的問題其實都是這樣子.

我看到的個案裡面,10對裡面有9對母女是有心結的、有仇的.但不一定她們都吵來吵去,可是她們可能就是講到某個結就沒完沒了,然後發現這個問題影響到全面.像我在替個案做自我分析的療程裡面,一開始從父女、母女、親子、職場,本來在母女這一項都是平均的幾等份,跟在所有的關係裡面佔一塊,結果我幾乎經驗上發現所有的個案挖到母女的心結就會卡很久.

我們都會這樣想說不要跟媽媽一樣.你會想不要跟媽媽一樣,表示你童年有一些來自媽媽的不愉快,所以你就會想把你自己做好,讓你自己生的小孩很愉快.結果,有一天你發現你的小孩一樣的對你叛逆,一樣的沒有照你的意思的時候,你會覺得說『我又沒有像我媽媽對我那麼壞的對你,你居然還這樣子對我.那我又沒有對我媽那麼壞』,然後你就會覺得你自己最衰,然後你情緒就來了.然後你女兒就會出去跟人家說『我媽跟外婆一模一樣』.

母女有一種很獨特的東西,因為兩個是同性,而且在我們社會上面,畢竟到這一代為止,小孩都還是跟媽媽比較親,就是小時候都還是媽媽在帶的比較多.女兒跟媽媽是這種這麼密切,然後運命又相似、身體又相似的東西,那很復雜.

女兒對媽媽而言是什麼意義呢?

妳希望她超越妳,因為妳希望妳未完成的、未盡到的部份,看著這個女兒幸福、看著這個女兒好.可是當她真的開始超越妳的時候,妳會焦慮、心裡不是滋味.那個焦慮,我真的不願意去講它說是一種見不得女兒好,像張愛玲寫的金鎖記.

好,就算你沒有這個焦慮,可是你會害怕女兒不認同你了.

很多母親在談說『我女兒好像有超越我,可是她好像認為我沒有知識或沒有什麼東西』.所以一旦女兒超越媽媽,媽媽的心情也會很復雜.所以我覺得做為一個母親,一個很大的課題就是女兒不超越妳的話,妳就覺得我一生就養大這個女兒,如果她婚姻不好,好像我跟著完蛋.所以很多母親會為了女兒的婚姻不好而自己哭天搶地要去死.但是女兒真的婚姻很好很幸福,妳對照起來自己又覺得說『現代的女性這麼好,可是我又沒那麼好』.這是母親永遠的課題,所以母女之間有一個天生的張力在.

親子間的仇恨:

我們長大之後有的人你講他的缺點,他會回去反省;有些人是完全聽不得人家講他.這個態度從小你爸爸媽媽在教你就養成了,就是說你的爸爸媽媽如果全部都是罵你,沒有讓你感覺到他為你在付出,那你就會變得很倔強,然後到後來就是仇恨.

如果是從小被爸媽處罰,可是你有看到你爸爸媽媽多麼的辛苦為了你們這些小孩付出.所以那個愛的顏色是很強烈的,所以生活上面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是ok的,就說那個愛的顏色沒有走調.而且你沒有被分化,分化就是說你沒有遇到另外一個長輩或另外一個誰跟你這個打你的父或母有深仇大恨,來攪亂你童稚的心靈.

攪亂童稚的心靈就是說,假設我被爸爸打,然後我媽很恨我爸爸的時候,媽媽就會趁這個時候來告訴我說『妳看妳爸就是這樣,都寄錢回去給外面那個,然後在家他就打妳.來~~媽媽來安慰你....等等』.這樣子的時候你就會恨爸爸入骨,就是小時候被挑撥離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妻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